close

   “一個多月前,我們就已向全段發出通知,通過推薦和自主報名的方式公開選拔動車乘務員,經過極為苛刻的篩選先確定了一個近200人的大名單,隨後再優中選優,於6月3日選拔出20人前往石家莊進行動車培訓。培訓結束後,成績優異者將成為‘動姐’。”烏魯木齊客運段專運隊隊長南保君說。 6月5日,烏魯木齊鐵路局客運段,迪麗達爾在和初選的高鐵乘務員一起參加禮儀培訓。亞心網首席記者 朱翊 實習生 豆興軍 攝
  6月5日,記者在客運段禮儀培訓室看到,首批動車乘務培訓學員和第二批備選學員正在緊鑼密鼓地進行禮儀強化培訓,蹲姿、站姿、微笑、引導手勢、交談用語等都在進行細微打磨。“在動車裡巡視姿態要優雅柔美,微笑要顯示親和力但也不能太做作,聲音不能太怯太小,要充滿自信和具有穿透力。”指導培訓的南保君一邊示範一邊講解。
  據瞭解,目前選出的人員中既有來自“北疆之星”城際列車上的乘務員,也有來自各車隊的乘務員,大都具有形象好、素質高、普通話流利等優勢。在初步組建的60人“動姐”名單中,城際列車乘務員就占到約20人。一些來自其他車隊的乘務員在進入動車培訓前,也大多會安排到城際列車上進行鍛煉,“北疆之星”成了名副其實的“動姐”培養搖籃。
  “動車乘務員的挑選可以說是按目前烏鐵局最高標準選拔的,僅1.66米-1.72米的身高這一硬性標準,就刷掉了一多半的乘務員。另外,還要求工作經驗必須一年以上,普通話流利,五官端正,具有親和力,容貌甜美等要求。”南保君說,最後由客運段乘務科等多個科室負責人聯合通過目測、形體、語言考試環節挑選而出。
  目前,新疆“動姐”的服裝尚未確定。“中國鐵路總公司對動車乘務員的服裝樣式並沒有統一要求,各地可以定製,以反映出當地的特色。”南保君說,6月3日新疆高鐵聯調聯試所展示的乘務員服裝是“城際列車”的服裝,但並不是“動姐”的服裝。真正的新疆“動姐”服裝正在加緊設計,但可以肯定將具有“新疆特色”,讓中外旅客眼睛一亮。
  “動車上的新疆特色不僅突出在服裝上,少數民族‘動姐’也將是新疆高鐵的一個特色。在此次動車乘務員的選拔培訓名單中,我們就有意選拔和培養少數民族乘務員,不僅形象美氣質佳,還能掌握標準的普通話。”南保君說。
  (原標題:烏鐵局組建新疆動車乘務組 20名準“動姐”出疆培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bmn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