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府早報記者黃嵐
  “2015年前,本田的混合動力車型將在華實現國產,不僅如此,電池、電機、電控等核心技術也將實現本土化生產。”本田中國透露。本田此次決定在華實現混合動力車型的深度國產化,不僅將進一步豐富FUNTEC技術戰略在華的內容,而且也是本田在華加速發力的重要表現。在中國混合動力車市場,目前豐田已經具備了先發優勢,本田作為一個後來者,能否成為“黑馬”,還面臨巨大的挑戰。
  深度國產破價格瓶頸
  對於本田而言,計劃實現混合動力車型的本土化,這並不是第一次。早在2010年,廣汽本田的高層就曾公開表示,根據本田的規劃,2011年飛度混合動力車型將在廣汽本田國產。同時有消息稱,東風本田也將國產混合動力車型,車型名稱或是 IN-SIGHT。然而,截至目前,混合動力版飛度和INSIGHT僅實現了在華進口銷售,國產計劃尚未浮出水面。
  此前,廣汽本田認為,對於小型車的購買者來說,價格是首要因素,而混合動力的價格仍然相對較高,難以適應中國市場。
  普銳斯在華銷售遇冷,也是一個證明。目前在華銷售的第三代普銳斯的價格為22.98萬元起,而合資車企的主流A級車價格在10萬到15萬元區間,巨大的價格差異導致普銳斯在華銷售並不理想。
  “以最合理的價格將混合動力車型提供給消費者,是本田決定在華實現混合動力車型國產化的重要原因。”倉石誠司告訴記者。因此,本田這次決定國產混合動力車型,不僅是車型國產化,還將混合動力技術相關的核心零部件,如電池、電機等同步實現國內生產。
  本田並未透露未來在華兩個合資企業投產的混合動力車型的名稱。“目前本田在華以進口形式銷售的混合動力車有IN-SIGHT、HondaCR-Z和飛度。”倉石誠司介紹。此外,混合動力版雅閣也已經開始在華路試。
  FUNTEC戰略提速
  本田此次在華實現混合動力車型的深度國產化,不僅將進一步豐富本田FUNTEC技術戰略,進一步突出“技術本田”的形象,也是本田在華加速發展的重要標誌。
  FUNTEC技術戰略今年6月正式在中國發佈,該戰略中包含多款新型汽油發動機、小型車CVT和中型車CVT變速器系列,以及先進的混合系統。隨後搭載FUNTEC技術的三款車型--凌派、傑德、雅閣相繼在中國市場上市,再加上強大的宣傳攻勢,這三款車型上市之後受到了市場的初步認可,併成為各自企業的支柱車型。
  廣汽本田副總經理閤先慶表示:“上市後,我們每月的訂單都在1.5萬輛左右,由於產能的限制,每個月的銷量在1.3萬輛左右,還有1萬多輛的訂單在等待交車。雅閣上市之後,首月銷售也突破萬輛。”東風本田汽車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劉洪也表示:“傑德上市至今,銷量突破了1萬輛。由於傑德的暢銷,東風本田在9月份的銷量突破了3.1萬輛,創造了十年來單月銷量最高紀錄。“
  “未來本田還將在華推出渦輪增壓技術,這一技術將出現在隨後在華銷售的車型上。”本田中國研發中心長幸村秀生透露。
  本田挑戰豐田
  實際上,本田並不是第一個在華宣佈混合動力車型深度國產的日本汽車企業,之前豐田也發佈了類似的技術戰略。2012年3月,在普銳斯、凱美瑞混合動力版已經實現國產的基礎上,豐田發佈了未來在華髮展的一個最重要策略--“雲動計劃”。混合動力車型的深度國產成為該戰略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
  根據“雲動計劃”規劃,豐田將加大對新能源車型投入力度,2015年銷量達到160萬到180萬輛的同時,實現搭載國產混合動力總成的混合動力車在一汽豐田、廣汽豐田實現批量化國產,實現節能新能源車型在豐田整體銷售中占據20%的份額。
  同時,根據豐田中國的規劃,今年11月研發和生產混合動力核心技術的豐田常州研發中心也將正式落成。其實,不管是混合動力車型在華國產的時間,還是前期準備時間,豐田都領先於本田,但是似乎本田並不懼怕。
  (原標題:本田混動國產計劃提速戰豐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bmn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