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東莞近年來出現一種新型職業病,平均每年上報約十例
  羊城晚報訊記者文聰報道:尹某來自湖北黃岡,年僅30多歲的他曾是一個帥小伙,但在東莞一家電鍍公司工作一個月後,卻因“三氯乙烯中毒”變成了白髮、白須、白眉。記者18日從有關部門獲悉,這是東莞近年來出現的一種新型職業病,今年已經發生四例疑似案例,死亡兩例。而據市疾控部門不完全統計,全市各醫療機構平均每年上報約10例左右。
  中毒後露宿天橋十年
  從2003年職業中毒至今,11年時間已經過去,三氯乙烯藥疹樣皮炎徹底改變了尹某的人生,“中毒之前曾經談了一個女朋友,本來準備結婚了,但是後來見我變得比她父親還老,馬上就跟我分手了。這些年我應聘了很多廠,沒有一家肯收留我,招聘的見到我的樣子就害怕或者嫌棄。”
  尹某當時在電鍍企業的主要工作是用化學物品三氯乙烯清洗電鍍零配件,入廠一個月後身上起了很多紅色皰疹,又癢又疼,後來連眼睛都睜不開了。2003年9月,企業將他送到廣東省職業病防治醫院,被診斷為“三氯乙烯致藥疹樣皮炎”。他在醫院治療了半年後,病情稍有好轉,但因電鍍公司拖欠醫葯費醫院停藥,以致毒素在他身體上進一步起了作用,“一夜之間皮膚、頭髮還有眼睫毛都白了。”此後的十年裡,他以天橋底為“家”,靠撿破爛賺點小錢生活。今年8月份,他終於在大嶺山的一家傢具廠找到工作,但是他不敢跟人說自己的經歷,“我在廠里說患的是先天性皮膚病。”
  與尹某相比,章某更為不幸,他疑似“三氯乙烯中毒”而喪了命。今年2月,27歲的章某經同學介紹,入職東莞一家鍍膜公司,每天的工作是負責將三氯乙烯清洗後的五金製品傳遞到超聲波清洗缸里。在工作僅僅20多天后,他的身上逐漸起了皮疹,並出現脫皮的現象,隨後在廣州武警總隊醫院被查出患上了“三氯乙烯藥疹樣皮炎”。此後的幾個月時間,儘管在家人的陪同下輾轉各地尋醫問藥,但章某病情仍舊不見好轉。8月17日,年僅27歲的他,在經歷四個多月的全身潰爛等病痛折磨後,宣告不治。
  位列中毒化學物前五
  三氯乙烯到底為何物?據瞭解,三氯乙烯是一種低毒的化學溶劑,常作為金屬去脂劑、乾洗劑等,廣泛應用於五金、電鍍、電子、玩具、印刷等行業,容易經呼吸道、胃腸道和皮膚被人體吸收,臨床上以皮膚損害、發熱、肝臟損害和淺表淋巴結腫大為主要表現。東莞市疾控中心此前發佈的2003年至2012年全市職業病狀況統計數據顯示——三氯乙烯中毒占據職業中毒總量的4%左右,位列全市引起職業中毒的化學物質前五位。
  據安監部門介紹,今年全市發生四例疑似三氯乙烯藥疹樣皮炎,死亡兩例,暫未經職業病診斷機構確診。目前,全市三氯乙烯使用企業的職業病防治措施落實情況尚可,但根據三氯乙烯的致病機制和歷年的發病趨勢推測,未來東莞市三氯乙烯藥疹樣皮炎仍將是低水平的散髮。編輯:王銳  (原標題:東莞現新型職業病 “三氯乙烯中毒”令兩人喪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bmn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