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火車票預售期改革出台:12月1日起,鐵路互聯網售票、電話訂票的預售期將由20天逐步延長至60天。
  鐵路部門稱,預售期調整可以方便旅客提早安排出行計劃,儘早掌握客流情況能更好調配運力。但公眾擔心,60天預售期內變數諸多,怎麼能順利買到車票?
  應對這“史上最長的火車票預售期”,不少網友在論壇、貼吧支招,推出“購票攻略”。
  京華時報記者韓旭
  招數1 多占票
  不確定行程買下相近幾天車票
  預售期延長至60天,對時間充裕、有長遠出行計劃的旅客而言,的確可以更從容地購票,但面對即將到來的2015年春運,不少網友覺得有點坑。
  “公司節前半個月才會出放假安排,無法這麼早就規划行程,怕行程定下來票就沒了。”不少網友擔心超長預售期讓春運買票更難。
  以北京地區為例,記者根據往年售票情況及客流量分析,從春運首日到春運第10日,旅客量平穩上升,多數出京旅客是在京工作的農民工、高校學生等,企事業單位職工放假時間一般在節前三四天以內。臘月二十九和除夕,一般只有中短途旅客,客流量開始回落。
  有網友出招,想要買票回家的旅客,不妨參照往年該公司放假的日期,初步確定返鄉日程,然後“占票”。
  網友大牛舉例:往年都是臘月二十七前後放假,提前把臘月二十六到臘月二十九這四天車票都訂了,到時候單位確定放假日期,再退掉多餘車票,就不用發愁了。
  鐵路專家預測,火車票改為60天預售期後,“占票”一族將激增。從網友反應看,確定一個購票範圍,把相近幾天的車票都搶回家,成為網友“推崇”的搶票秘訣。
  >>點評
  “占票”笨得有效欠厚道
  “占票族”從2014年春運興起,往年售票口排大隊,而2014年春運火車站出現了排隊退票改簽的長龍。
  今年,鐵路部門也出台辦法,不能購買“衝突票”,即在已購買了一趟列車的情況下,不能再購買與這趟車行程相衝突的其他車次,避免占票。但這一辦法還是不能杜絕網友購買其他日期的車票。
  針對超長預售期的2015年春運,確定時間範圍提前“占票”的確是保障回家的一個方法。但就鐵路部門角度而言,“占票”行為使鐵路部門無法提前預測實際購票需求,影響客流預測和運力安排,對其他守在電腦前兢兢業業搶票的小伙伴們來說,也未免不厚道。
  “占票”,絕談不上是高招,甚至可以說是笨招、歪招,但也不得不承認,這方法雖不提倡,但損得有效、笨得有效。
  招數2 改簽票
  退票費太貴改簽便宜票再退票
  鐵路部門一年前曾出臺階梯退票辦法,即開車前48小時以上退票的,收取票價的5%作為退票手續費,開車前24小時以上、不足48小時的,收取票價的10%作為手續費,開車前24小時以內退票的,收取票價的20%作為退票費。當時很多旅客採用“先改簽再退票”的辦法,將當日發車、退票需扣除20%退票費的車票改簽到2日後,只需支付票麵價格的5%作為退票費。有的旅客還將高鐵票改簽為臨客票再退票,以減少損失。
  鑒於春運期間車票資源寶貴,退票量巨大,鐵路部門此次出台退票“補充條款”,正常退票按照原階梯退票辦法執行,改簽後的車票乘車日期在春運期間的,如再退票收取20%的退票費。乍一看,鐵路“補充條款”堵了空子,但網友們還是想出了破解之法。網友鑫526支招:把車票改簽到春運後再退票,就能減少退票損失了。
  他舉例:2015年春運是2月4日至3月15日,旅客A買了一張2月16日的車票,結果當天走不了。此時退票,A要付20%的退票費(因在24小時之內退票),如改簽到第二天,仍處春運期間,根據“補充條款”,也要付20%的退票費。不過預售期是60天,如A將車票改簽到3月16日春運結束後的任意日期,再退票,則A只要付5%的退票費。
  >>點評
  給春運“添亂”打擦邊球
  鐵路部門相關工作人員回覆說,網友提供的這一招,有給春運“添亂”之嫌,但就目前規定來看,算是打了個擦邊球,確實不算是違規,也具有可操作性。
  記者提醒這些網友,目前,車票改簽只能進行一次,且春運期間車票資源寶貴,不建議旅客把手裡積壓的三五張車票都用這樣改簽再退票的方式“避手續費”,畢竟過年回家不易,儘早確定行程把自己不需要的車票退掉,讓車票有機會入庫賣給更需要的旅客。
  招數3 找臨客
  掐準時機搶臨客車票
  如果還是沒能搶到圖定列車車票,是不是就意味著坐火車回家無望?有網友在網上支招兒,還可以寄希望於臨客車票。
  據瞭解,鐵路部門在臨近春節都會加開多趟發往熱點地區的臨客,一般這些臨客從春運開始就會增開,到臘月二十七、二十八前後,僅北京地區就將開行幾十上百列,因此會有大量票源投入售票系統。
  很多旅客都擔心這些臨客掛著L字頭,在路上晃晃悠悠兩天才到家,記者瞭解到,現在鐵路部門開行的臨客中,已經不再是過去的綠皮慢速、普速車,當中也不乏特快空調車、動車。
  “去年沒搶到直達車,但買到了兩張高鐵臨客,雖然貴點兒點但很快到家。”一位來自南昌的網友說。
  >>點評
  增開臨客不受關註易搶票
  鐵路部門春運會開行多趟臨客,且其中有很多是直達車、特快車和高鐵列車。特別是此次,預售期延長,鐵路部門可以根據車票預售情況提前安排運力,或將加開更多臨客。
  鐵路部門相關工作人員告訴記者,與圖定列車相比,這些計劃中臨客目前還沒有發佈行車計劃,臨客預售期是多少天目前也沒有發佈,沒買到車票的旅客可以留意鐵路部門的增開車次計劃,按照預售期搶購臨客車票。除了計劃內加開的臨客,春運高峰期鐵路部門還會根據客流增開兩日內發車的計劃外臨客,這部分列車一般不受關註,使搶票的難度大大降低,沒買到車票的旅客不妨關註一下。
  招數4 刷退票
  天天刷新坐等退票
  如果連臨客票也沒有搶到,還有一個辦法:等退票。
  鐵路部門預測,由於預售期延長,可能給旅客行程帶來一些變化,加上部分旅客會多占火車票,預計2015年春運退票率將會增加。網友本小丫丫表示,春節前肯定會有大量退票退到票庫中,用搶票軟件不停刷票,幸運的話也許就能搶到回家的車票了!
  與這位網友所用的較為傳統的搶票方法不同,一些網友還支了些歪招兒,找專業黃牛幫忙刷退票。一位叫huirui0071的網友在論壇里留言稱,去年就有網上黃牛可以幫忙搶票,動用專業級的搶票軟件搶票,只要有退票,立即能搶走。
  據瞭解,這位網友提到的專業搶票軟件曾被媒體報道,據稱這種軟件破解了12306網站每5秒鐘搶一次的限制,以毫秒速度實時刷票,並可實現自動識別驗證碼,速度要比人手快百倍。黃牛們還利用前期得到的假身份證在12306網站註冊成百上千賬號批量刷票,不受12306網站對普通用戶每次可買5張車票的限制,壟斷票源。一旦有客人加價購買,黃牛就把搶到的車票退掉,再用這位客人的身份以同樣的方法把退票搶回。
  這位網友一說,立即有大量網友咨詢詳情、跟他詢價。“先搶票看看,不行就找黃牛刷票。”一位網友留言說。
  >>點評
  通過黃牛和軟件“作弊”違規
  10分鐘搶走1200多張春運火車票,2014年春運期間的這一消息讓人記憶猶新。從搬著小馬扎裹著大衣在車站排一晚,到今天車票以秒購的方式搶購一空,購票方式的轉變也導致黃牛黨“從業”方式的轉變。
  鐵路部門相關人士明確表示,坐等刷票的方式的確是購買春運車票的好辦法,但通過黃牛和搶票軟件“作弊”,則觸及了相關管理辦法,不能推崇。
  不過去年類似的搶票軟件之所以能生成大量假賬戶搶占車票,是由於這一軟件具有自動生成身份證號碼功能,能批量生成大量假身份證號和姓名,12306網站目前無法辨別身份證信息的真假,他們因此才可以用假信息大量囤票,然後加價倒賣。  (原標題:車票預售期延長網友攢購票攻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bmn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