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重慶晨報記者 陳軍 報道
  昨天中午,迎著秋日暖陽,鐘道坤攙扶著丈夫黃海山走進大渡口古渡春色小區6棟單元門,鄰居們提醒這對鑽石婚老人走慢點。這個小區有56對“金婚夫婦”,他們就是其中的一對。
  愛情保鮮秘方:夫妻間常開小玩笑
  鐘道坤比丈夫小12歲,他們是1953年結的婚。“當時也興辦酒,結婚證就是一張有點像獎狀的紙。”鐘道坤說,他們是重鋼大平爐車間的同事,是通過別人介紹認識的,“他文化不高,但是人品不錯,交往沒多久,我們就結婚了。”
  昨天中午,兩人簡單吃過飯。“你坐到沙發上去吧。”鐘道坤說。黃海山手一擺:“那我百事不管喲!”鐘道坤笑笑:“你能管也沒有管過。”
  如果不是病歷上寫著“腸癌”字樣,外人很難相信黃海山90歲時還接受過手術。“不要說我,你的腦殼也挨過刀嘛。”黃海山說的是鐘道坤接受腦瘤手術一事,兩人就喜歡這麼開開玩笑,61年的相處,他們很少臉紅脖子粗地大吵大鬧。
  受他們影響,子女也都和諧幸福
  黃海山與鐘道坤育有兩兒一女,他們都各自組建了自己的家庭,都很幸福。老人樂觀地說:“兒子兒媳沒和我們住在一起,但是每周他們都要來看望我們。”
  同住6棟的劉治華、譚隆澤夫婦的婚齡長達64年。劉治華的老家在四川榮縣,今年已89歲高齡,他退休前在食品公司上班;譚隆澤則在大渡口一個運輸公司工作,他們的兒子劉安定都已退休。劉安定說:“我父母以前的工作都很平凡,但他們都很熱愛自己的本職工作,能從工作中發現樂趣,找到屬於自己的精彩。”
  家住7棟的周國華、鄧亞軍夫婦也是小區的“金婚夫婦”,他們有三兒一女,最小的兒子都快退休了,家庭也都很幸福。周國華每天約幾個朋友在一起打牌,過得開心自在。
  鄰居像親戚,是年輕人的好榜樣
  50年為金婚,60年為鑽石婚。在古渡春色小區4000多戶住戶中,婚齡在60年及以上的共有19對,另外有幾對婚齡接近鑽石婚的老夫妻。
  6棟門庭長鄭素珍說,這次評選的金婚家庭中,她所在的6棟就有4對。“我印象最深的是黃海山、鐘道坤夫婦,黃海山老人已經93歲了,還堅持每天慢跑。這次評選中,他還拿到了最愛運動老人獎。他滿90歲的時候,請客20桌,來的基本都是老鄰居。”
  古渡春色是個新小區,但小區里卻有不少老鄰居。鐘道坤說,與她同一棟樓的老鄰居還有兩家,他們之間常常走動。
  作為門庭長,鄭素珍要去調解一些年輕人的家庭矛盾。“我拿這些金婚家庭的老人作榜樣來說服他們,效果很不錯。現在,很多年輕人都很羡慕他們,爭著向他們學習。”鄭素珍說,這次春暉路街道和古渡社區居委會睦鄰中心還評選了28個“五最”(最長壽、最熱心、最愛運動、最時尚、最愛學習)老人,“其中愛學習的老人,除了影響家人,還要能影響鄰居,讓大家的關係更和諧。”  (原標題:這個小區竟有56對金婚夫婦 老夫妻的愛情讓年輕人羡慕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bmn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