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訊 記者王道斌 實習生陳夢琪 通訊員陳曉 “像北京、上海、廣州、深圳這樣的一線城市居民,目前面臨的最大呼吸困境,就在於空氣質量差,無論室外還是室內。”昨日上午,首屆亞太呼吸博覽會在廣州舉行高峰對話環節,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表示,無論是室內還是室外,空氣質量已經成為影響國人健康的關鍵一環。他和多位與會專家共同提出了要像建立水安全、食品安全體系那樣重視呼吸安全。
  “作為內科醫生,我在20年前參與外科手術時就發現廣州50歲以上患者的肺部是黑色的,這沒有誇大其詞。”鐘南山表示,北京地區去年出現了28天內23天灰霾指數爆表的情況,灰霾、PM 2.5成了熱門的話題。
  他表示,空氣質量的變化,目前是一個非常嚴重的問題,兒童哮喘發病率在持續增高,肺癌的腺癌發病率在不斷增高,兒童白血病的發病率在增高……“這些都和空氣中的苯類、甲醛類型等有害物質增多有著密切的關係。”他同時透露,在針對腫瘤病人的淋巴小結節清掃當中,國外的80%淋巴小結節為良性,而國內的則是60%惡性,巨大的差距,反映出了空氣質量領域的緊迫問題。
  室外的整個大氣環境狀態堪憂,而國人的室內環境也並不樂觀。鐘南山表示,市民有60%-80%的時間段生活在室內環境中,但由於室外環境的微小顆粒物有70%會滲透到室內。另外加之室內吸煙行為、裝修污染等諸多不利因素。我國的室內空氣質量,也處於被忽視的階段。“作為一個胸肺科醫生,我需要告訴大家,50%以上的肺炎是在室內環境中感染、傳播的。再比如哮喘這一呼吸系統常見疾病,其發病元凶也是清晰的就是蟎蟲,在南方地區空調濾網中濃度極高。”鐘南山表示。
  中國環境科學學會室內環境與健康分會名譽理事長田德祥也用一組數據表明瞭目前的空氣質量現狀。全球1000多個城市的空氣質量排名中,中國最好的城市排名也在800名開外。而在室內環境的檢測中,100%都檢出導致兒童哮喘致病物。“我們真的需要像建立食品安全、水安全機制那樣建立空氣安全、呼吸安全機制了。”  (原標題:鐘南山:最大呼吸問題在於空氣質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bmn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