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下正是畢業生忙著找工作的時期,省內各市每個周末都會舉行各種針對大學生的就業招聘。記者採訪發現,雖然喊了多年,但傳統老觀念仍是影響一些大學生順利就業的最大障礙。
  河海大學常州分校金屬材料專業的畢業生李雲鵬,節後一直奔波在南京和常州的各大招聘市場。“投了很多簡歷,都是我看上了企業,企業看不上我。”其實,今年春節前,小李看中了徐州老家一個製造汽車零部件的私營企業,他曾在那裡實習了兩個月,覺得公司很有發展潛力,專業也對口。但回家一說,老父親一百個不願意:“你好歹也是一類本科,畢業後進了一家小型私企,讓我們父母的臉往哪兒擱?”李雲鵬坦言,父親供他上大學,他不想讓父親失望,如果實在不行就先找個工作乾著,明年再考研。
  正是在“好單位=國有企業+知名企業”的就業觀念影響下,各大招聘會現場,幾乎都會出現這樣一幕:大企業攤位前門庭若市,求賢若渴的中小企業攤位前冷冷清清。實際上,焉知今天的小企業就不會成為明天的大企業、知名企業呢?幾年前,阿裡巴巴、騰訊不也是不為人知的小企業嗎?
  長安馬自達發動機有限公司上周末在南京國展中心招聘員工,提供了兩種崗位:4個列為工程師序列的製造工程崗位,9個列為工人序列的製造工程見習崗位。一天下來,有200多人應聘工程師崗位,竟然沒有一位大學生應聘工人見習崗位。負責招聘的蔡小姐說,她們更希望一些大學生到公司後先到加工現場實習,這樣以後做研發會比較有感覺。無錫吉興汽車部件有限公司的徐經理對此深有同感,他說,現在很多畢業生一開始上崗就想做研發、做產品設計,但由於對產品沒有瞭解,很難設計出理想的產品。公司從前年起要求機械工程師、產品工程師到企業後必須去車間見習半年,一些大學生就覺得很沒面子,紛紛離職。
  一汽解放無錫柴油機廠維修科科長董立廣結合親身經歷,給那些一上來就想坐辦公室的大學生上了一課。小董從江南大學自動化控制專業本科畢業後到錫柴當工人,一干就是9年。“當年廠里進了十幾位大學生,我是唯一到車間當工人的,同學都為我可惜,同事也料定我獃不住,只有我自己清楚找到了正確的路。因為我工作的裝配車間設備代表了當時柴油機業內最高水平,大多由外國技術專家維護,我跟在後面學,收穫非常大!”經過一線歷練,小董和同事們5年後完全依靠自己的力量,對裝配線進行了技術改造。如今小董已經成功進入柴油機廠的技術核心層,是同批進公司的大學生中晉升最快的一位。
  地域,也是很多大學生擇業中考慮最多的因素之一。江蘇畢業生就業普遍傾向於“蘇南+老家”的擇業模式。以生產食品、飼料見長的淮陰正大有限公司,雖然對畢業生的起薪開到4500元,遠高於南京一些企業,但因為地處蘇北,還是很難吸引到南京的高校畢業生。公司招聘經理王猛坦言,如果南京農業大學專業對口的畢業生加入公司,一般不出3年就可以升任部門經理。為招到大學生,他們不得不把眼光放到安徽、湖北等地高校。
  江蘇雲信軟件科技有限公司是蘇北一家縣級雲計算高科技企業,地方政府很重視,扶持力度也很大。但因為身處睢寧,雖然公司多次到南京高校招聘,也沒有畢業生願意去。蘇州人傑人力資源公司總經理章傑表示,市場就業崗位其實不少,但一些大學生總想一蹴而就,一齣校門就有個輕鬆穩定的高薪職業,但現實中這樣的工作很少。他建議,剛出校門的學生普遍缺乏經驗,缺乏技能,有的還沒有確定人生目標,一時找不到理想的工作時,不妨先找個工作幹起來,積累經驗,再考慮未來的擇業或創業。“經過社會歷練後的選擇,其成功的機率要大得多。”本報記者黃紅芳
  (原標題:大學生就業,老觀念仍在拖後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bmn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