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哈爾濱3月23日電SD記憶卡(記者王建)記者從國家林業局貓科動物研究中心獲悉,該中心科研人員過去一年遠赴黑龍江、吉林的東北虎、東北豹分佈的自然保護區開展調查。最新監測顯示,東北虎、東北豹整體呈恢復增長趨勢,數量很可能已增加到30餘只。
  據悉,國家林業局貓科動物研究中心與世界自然基金會、黑龍江、吉林林業部門合作,在東方紅、建築設計綏陽、東寧、琿春、汪清等林場布設了200餘台自動監測相機,建起“虎豹及其獵物監測平臺”,能清晰抓拍到進入距鏡頭10米內野生動物。
  東北林業大學教授、國家林業局貓科動物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薑廣住商不動產順說,從監測資料中可以看出,大多數野生動物體形健壯、毛色光鮮,表明它們吃得飽、玩得好,保護區的生態環境轉好,尤其近年來珍稀物種的數量在不斷恢復增長。
  薑廣順表示,不同點位的相機多次拍到東北虎和東北豹,出現頻率明顯增多,證明棲息地活動範圍正在擴大,中國境內存在著定居繁衍家族,同時說明其食物鏈充台北港式飲茶足,十分適宜虎豹種群複壯。
  東北虎是世界十大瀕危野生物種之一,目前僅存記憶體不到500只,主要分佈在俄羅斯遠東和中國東北山林中。而東北豹是金錢豹的亞種,被列入世界極度瀕危物種,全球現存不到60只,大多數在俄羅斯,中國估計有10餘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bmn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