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銀川市教育部門規定,銀川市3所民辦初中學校不再採取考試的方法招錄學生。這一規定引發眾多家長的熱議:取消考試,3所學校究竟如何錄取學生?2月18日,記者走訪民辦初中學校和教育部門,得知銀川民辦學校小升初招生辦法有望3月出台。
  焦點一
  為何取消民辦初中招生考試?錄取率僅11%,競爭比高考還激烈
  銀川外國語實驗學校、銀川景博中學、銀川英才學校,是銀川市比較有名的3所民辦初中學校。這3所學校於2003年前後陸續建成,由於辦學時依托銀川一中、二中、九中3所中學優質的教育資源,得到家長的認可,使得招生越來越熱。相對於公辦學校,民辦學校在招生方面有更多的自主性,從辦學伊始,這3所學校便採取考試的方式選拔學生。2013年7月3日和4日,3所學校舉辦小升初考試,兩天內銀川市共有約1.2萬人(次)參加其小升初考試,而錄取比例僅為11%,競爭比高考還激烈。
  民辦學校的小升初考試也帶動了一系列社會效益,各種打著這3所民辦學校名義辦的輔導班如雨後春筍不斷出現,還有一些輔導班開設“協議班”、“保過班”迷惑家長。在家長的殷切期盼下,有的孩子從四年級開始就要上各種輔導班,家長和學生的壓力都很大。
  民辦學校小升初考試還引起了公辦學校的不滿。一位在初中學校任教的老師認為,民辦學校通過考試將各學校的優秀學生都選拔走,這對按片區劃分入學範圍的公辦學校來說很不公平,也是對教育資源的一種搶奪。
  陸先生的孩子今年上小學五年級,從上學期開始,就為小升初考試做準備。得知民辦初中招生考試取消的消息後,陸先生的心情稍稍有些放鬆。“不考試了,我們緊懸著的心終於可以稍稍輕鬆一下。但不考試,他們怎麼選拔學生?”陸先生表示,不會讓孩子退出輔導班,因為政策沒有定,不知什麼情況,還得繼續上。
  焦點二
  會否採取就近入學原則?該原則並不適用於民辦學校
  依托國家鼓勵民辦學校的政策,這3所民辦初中在多年的發展中,也樹立起自己的特色。銀川外國語實驗學校校長薛海林告訴記者,按照國家鼓勵民辦教育發展的政策,民辦學校有自主招生的權利。
  記者從一份自治區教育廳下發給民辦學校的文件中看到,裡面規定義務教育階段各民辦學校招生時要嚴格執行《義務教育法》:“免試入學”原則適用於義務教育階段的所有學校,無論公辦還是民辦學校,接收適齡兒童、少年入學都不得採取考試方式進行選拔。“就近入學”原則不適用於義務教育階段民辦學校招生,民辦學校可以根據辦學特色與需要,自主、合理設置招生範圍。各地教育行政部門要支持義務教育階段民辦學校辦出特色,註重滿足有特別需求的適齡兒童、少年接受義務教育的需求。
  自治區教育廳基礎教育處張處長說,我區公辦初中學校的招生方式已經比較成熟,今年不做大的調整,仍然採取劃片入學的方式。
  焦點三
  民辦學校如何錄取學生?教育部建議採取電腦派位法
  薛海林告訴記者,去年教育廳相關文件規定,各民辦學校不考試後,可採取能力測評、面試等方式,選擇符合學校辦學特色的適齡兒童、少年。接到此文件後,學校決定按照此文件規定的能力測評、面試等方式錄取學生,但如何操作,現在學校也沒有具體方案,正在等待教育部門詳細錄取辦法的出台。今年,該校招生範圍仍然是銀川市三區範圍內的學生。對於大家關心的面試,薛海林也提出自己的看法,他認為最公平的辦法仍然是考試,面試的可操作性太複雜,也許會造成新的不公平,引起家長的不滿。但薛海林也表示,學校會積極做好新的招生辦法的應對工作。
  自治區教育廳基礎教育處張處長說,關於民辦學校不考試如何招生,各地目前的做法不一,杭州初步決定採取面試的辦法,廣州明確今年繼續考試,明年開始不考試錄取,北京採取電腦派位加面談的辦法。教育部給民辦初中學校招生的建議是,採取電腦派位的方式招收學生,即根據學校的辦學規模、人數等,通過電腦分配學生名額。目前,教育廳正在研究民辦初中學校招生具體操作方案,方案制定出來後,還要與銀川市教育局、3所民辦初中學校進行溝通,招生細則要符合大多數人的利益,細則有可能在3月出台。但選拔的過程肯定會採取公平、公正、公開的做法,讓家長心服口服。  (原標題:教育廳:招生細則有望3月出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bmn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