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2日,加拉加斯的示威游行繼續進行。
  綜合外國媒體報道,近日,委內瑞拉爆發大規模學生抗議示威,致使包括首都加拉加斯在內的多個城市陷入癱瘓。目前,當地局勢不斷惡化,僅在2月12日就有至少3人喪生。
  ***經濟困窘
  自去年4月馬杜羅就任總統以來,委內瑞拉的經濟形勢越發嚴峻。法新社報道稱,委內瑞拉2013年通貨膨脹率達到56%,為2012年的2倍多,創下美洲國家最高紀錄。而委內瑞拉政府公佈的數據顯示,去年該國市場供應短缺率約為22%。此外,由於外匯供應不足,該國美元黑市匯率上漲了10倍。
  委內瑞拉民眾對物價上漲抱怨連連,反對派將這歸罪於馬杜羅執政無能。而馬杜羅則指責這些問題是反對派與資本家發動“經濟戰”造成的。
  馬杜羅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措施,例如宣佈本幣貶值、放鬆外匯管制、提高職工工資標準等,以期追上通脹水平、進而平抑民怨。然而,調控效果並不明顯。
  ***激發示威
  上周,在委內瑞拉西部的塔奇拉州,當地大學的部分學生舉行示威游行,要求政府解決食品短缺、犯罪率飆升等問題。隨後,抗議示威活動蔓延至委內瑞拉其他地區,吸引越來越多的大學生和反對派人士加入,發展成為近年來該國聲勢最為浩大的反政府抗議示威活動之一。
  2月12日,部分城市的示威游行繼續進行。在加拉加斯,數千名大學生和反對派支持者在市中心集合,抗議政府經濟政策、要求改善社會治安。當天下午,示威活動快要結束時,幾名暴徒騎摩托車沖入示威人群開槍射擊,造成兩人死亡。
  委內瑞拉首席檢察官路易莎?奧爾特加表示,12日晚,一名反對派示威者在加拉加斯一個高檔社區內被殺。而當天發生的多起暴力事件,共造成至少23人受傷。
  ***衝突升級
  “(我們)與警方、政府支持者都發生了爭執和衝突,和平示威似乎越來越遠了。”大學生示威者朱尼爾?穆尼奧斯說,在政府的默許下,一些幫派組織公然騷擾示威者,“幾天前,他們還在大街上把一名學生示威者綁去了警局”。
  委內瑞拉反對黨陣營領導人、前總統候選人恩里克?卡普里萊斯12日出現在加拉加斯示威活動現場。“我來到這裡,是為了支持你們!”卡普里萊斯告訴在場的大學生們,“我要求政府停止鎮壓、暴力對待走上街頭參加抗議示威的年輕人。”
  與此同時,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在加拉加斯另一處地點發表公開講話,譴責反對派內部的“納粹法西斯陣營”企圖誤導國家走上暴力和混亂之路。
  ***前景莫測
  持續多日的抗議示威,已令加拉加斯等多個城市陷入癱瘓。分析人士表示,不少示威組織者宣稱將會一直待在大街上直至親眼看到政府作出改變,因此現在判斷委內瑞拉局勢何時降溫為時過早。
  美國戰略預測公司(來源:中國日報網?Stratfor)認為,委內瑞拉政府的應對方式將成為決定事態發展的關鍵點。“委內瑞拉政府不能採取過於強硬的鎮壓活動,因為它無力承擔抗議示威進一步惡化的風險。而反對派則必須保持小心謹慎,在支持抗議示威和被政府斥為不穩定因素之間把握好平衡。”(歐葉?編輯:信蓮)
   
     (原標題:委內瑞拉學生示威升級 一天內3人被殺 - 中文國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bmn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