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殯儀館推了這麼多年上門服務,老百姓還是不瞭解,信息仍然不對稱。”上海殯葬服務中心主任、市殯葬協會會長王宏階說。2008年,上海殯葬服務中心在龍華、寶興和益善殯儀館推出免費上門服務,逝者家屬可通過上海白事熱線962840或殯儀館電話預約。但據王宏階介網站優化紹,上海平均每個月處理遺體4000具,由殯儀館上門提供服務的只有三四百具。
  “一是老百姓的生死觀念仍然當鋪保守陳舊,忌談喪事,不關註這方面信息,雖然一再宣傳,知曉度還是有限;二是中介的制衡,中介第一時間拿到信息,他們一上門,家屬就不考慮殯儀館上門服務了。”王宏階說,上海殯葬服務中心也在調整,努力用比較規範的上門服務去占領信息制高點,引入考核機制,提供最好的服務。他指出,雖然上海殯葬在上門服務上每年要貼至少50萬元,但一切還是從便民利民角度考慮,沒有想過收費。
  從去年3月1日起本市規定,凡“一條龍”代理殯葬融資服務的代理機構必須:
  ■ 與喪家簽訂《代褐藻醣膠理委托書》,
  ■ 莊臣和家屬簽由市民政局、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市殯葬行業協會聯合制定的《代理服務合同》。
  但現在很多中介拿來的合同是偽造的,一時難以分辨,要有家屬投訴後才會知道。家屬投訴一多,就取消其代理資格。“家屬不投訴,我們也沒辦法,所以建議家屬們加強維權意識,幫助我們一起打擊不法中介。” 市民辦理喪事選擇“一條龍”服務,可登錄上海殯葬行業協會網站查詢並驗證其資質,遇有合法權益受到侵害,可撥打投訴電話:962840或62406943。
  本報記者薑燕姚麗萍  (原標題:辦喪事遇權益受侵害可撥打白事熱線舉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bmn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